Category Archives: 建築團隊

建築師訪談

會要建新堂的呼聲已逾數十年,從未曾停歇,歷經許多的牧者,同工,和建築師,甚至設計圖都畫了,終究是因種種困難而無法落實。 但自從 Scott 主動與我們連絡後,整個建堂機制重新啟動,許多我們擔心的困難,沒想到要解決,都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 就在即將展開CUP聽證之際,讓 Scott 以他的角度來談談這個過程,並希望會有能更貼近這建堂的腳步。

訪談是在一個充滿陽光的週末進行,我們約在Scott 與其他的建築團隊的週末工作室中,這裡的空間不大的卻滿是書籍與創意,還有一個木工間。雖都已是事業有成的男人,在這裡他們刻意保留學生時代的衝勁與理想,相信接下我們這個建案也是充滿理想的大男孩的可愛心願。

令採訪人員感動的是,我們的新堂設計圖也就是在這兒完成的…

回到原點-我們很樂意與客戶一起走過這個過程

首先訪問這個建案最主要的經理人Scott。當與王牧師聯絡的時候,Scott是怎麼看待這個建案,之前的我們的擔憂,尤其是從市政府取得建築許可等,為什麼在他看來卻不是問題還是有什麼難處是我們不知道的。「因為我們對整個流程十分熟悉。」面對我們的好奇Scott說「我們的工作不只是畫設計圖和建造而已,在這中間其實包含了許多事務要去完成和處理的,這是一般人不了解的部分,也是很大的負擔。像是取得建築許可(CUP)的過程是十份繁雜,尤其是與洛杉磯市政府打交道不是很容易,但是對我們而言,這是工作的一部分,當然並不陌生。」Scott笑著說「我們很樂意與客戶一起走過這個過程。」相信也是由於這分專業的信心,讓教會的理事與會友們決定要跨出建堂籌備的這一步。

組成團隊-我要的是建築師的熱情

這個建案的計畫不小,金費卻是相對的很有限,加上他主動的在許多的費用上給了折扣,我們很想知道在組成整個建築團隊時是不是有什麼困難,又有什麼是他特別在意的。「首先,我要確認每一個參與的人充滿了對這個建築物的熱情!」Scott充滿自信的笑容,「一個優秀的建築師主要理想是設計建造一個好的建築物,而不是一個只堪使用的Mickey Mouse building而已,加上許多的夥伴是在利用自己私人的時間奉獻在這個建案上。」Scott 堅定的說「若沒有了熱情,設計出來的建築將只是呆板的箱子。這是我不要的!」從設計圖的確可以看出Scott對於這個建案的熱情,同時也要求團對也是如此看待。

團隊組成之後,雖然與其中許多人共事過,身為經理人的Scott的工作也非從此一馬平川,「建築師本身就是一個egotistical的專業」在旁邊的建築師們都笑了出來,卻也十分認同這個說法。面對這些充滿創意又「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群人,如何將本位的意識放一旁來合作,相信也是一大課題,當然現在看來運作的十分順暢。

建堂進度-試著依據我們的建築需求提出的適切的法律見解與說明是很重要的

一般人對於一個建築計畫案的推動多半不熟悉,我們也順便向Scott請教,「一個建案包含了三個主要的部分。首先是設計,接下來是管理推動的部分,包括了與市政府的協商與法律文件的準備等,最後就是開工營造。」Scott繼續解釋說「我們的工作目標是將建築物在合理的經費與時間之下,按所設計的圖建造出來。」

現在圖已經有了,而根據現有的設計規劃取得建築許可(CUP)便市跨入第二階段的重要關鍵,當我們問到在準備申請CUP的時候有什麼挑戰時,「試著依據我們的建築需求提出的適切的法律見解與說明是很重要的」Scott認真的表示說「許多建築的法律規範(zoning code)在文字上寫的是很廣泛,有時無法全然去適用在某一些特定的狀況。所以,我們要提出合理的解釋,說明我們的這個建築地點有什麼樣的特殊性,而法規的要求是如何造成我們行使產權的困難。以至於可以要求一些的法規上的例外。」或許看出我們對於這些法律說明的疑惑,Scott繼續解釋「其實就是去想怎麼樣才make sense。首先要盡可能的去符合各種法規,然後或許會發現有一大堆的限制是不make sense。也因此要去思想如何的對於自己特別的建築需要向市政府做說明爭取。」他笑著說「當然這都要是對建築法規十分專業的知識與見地為基礎,所以Mark是團隊中絕對不可或缺的部分,若沒有他,肯定是無法完成的」

Scott 表示等到拿到建築許可,就要約八個月來準備撰寫建造文件(construction document),當然這中間還有很多的政府部門要去接觸與處理各樣的事務,然後才能開始動工興建。

建築師的觀點-I love the people!

最後問到,如何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看我們教會。「你們能有自己的會堂,這是很多其他教會所沒有的,」Scott說「雖然空間不是很充足,建築有點老舊,但還有個小廚房以及餐廳,這都是十分值得感恩的。而且這塊地有兩個出入口,周圍是園藝店,又沒有難看的辦公大樓,我是很喜歡這個地點!」另外對於教會他說「I love the people!」他覺得會友年齡層分佈得很平均,其他教會對他而言,常常年齡層不是太高,就是太低。他說「我可以很容易的打入這個團體,與會友以及理事會的溝通十分順暢。」我們很同意,因為這也是很多新朋友對我們的印象。

那麼在新堂建成後,怎麼看我們教會的未來,「我希望一棟好的會堂建築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來教會。」Scott不假思索地說「無論是UCLA的學生,附近工作的人或是社區居民,經過這個建築物,會停下腳步近來看看,甚至在週間拿著午餐進來,到我們的開放空間用餐。」他笑著說「搞不好還可以運用我們的廚房,提供進來的人一些點心或是一杯咖啡,讓這裡成為社區另一個休憩的地方。」建築師們展現出永不停止的創意與活力。

………………

第一次與鄰居的座談,這次建案中專責於設計的建築師Steven面對會友及鄰居朋友們闡述新堂的設計理念。 及至語畢,他說到「設計建造一個教堂是每一個建築師的夢想」,讓我們想到,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就是因其所設計的大阪茨木教會聞名於世。 他使用獨創「清水岩」將會堂鑄造整面的十字架造型隙窗,在光線透過後形成「光影十架」,簡潔清素卻給人有平靜聖潔的感受,教會被稱之為「光之教會」。 這似乎與 Steven 的結語相互呼應,引發編輯們的高度興趣。 特闢專欄讓他闡述他參予此次建堂的心路歷程。

回到原點-我們心裡的每一寸都在期望著能做到最好

一頭長髮的Steven給人強烈設計師藝術氣息,曾在構想我們新堂設計時,參考許多世界著名的教會建築,顯露了十足的企圖心,尤其是在克服地形與空間的限制上,發想出將主堂奠基於空中的設計,在設計圖上明顯不凡,甚至有「空之教會」感受。 因此首先談談這個建案對他個人而言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意義。「當有教堂的企劃案擺在眼前時,我們心裡的每一寸都在期望著能做到最好。」Steven眼神亮了起來「每個建築師在離開學校後,建造教堂就是最重要的事之一,無論是甚麼樣的規模。 」看來這對他而言不只是另一個工作的Project,還是建築師生涯中一個重要的里程。

由於我們注意到了「光之教會」,Steven解釋道,它的實際的面積比我們現在的會堂還要小,由於當地的建築法規限制,建築物外面不能有任何的符號或雕塑,從外觀來看得要像是周圍一樣的方型商業建築,安藤忠雄便在水泥牆中刻鑿出了十字架的形狀,從裡面就看到了十字光影,所以稱之為「光之教會」。讓每個會友能看到一些他們從未看過的,也企圖藉此除去人們對「教堂」的刻板印象。說到當天的說明會,「大多數的建築系學生會有許多旅遊的經驗,所以看了很多世界著名的建築,在會中提出的這些世界各地著名的教堂建築照片,希望能告訴大家,由於不同的需求和預算,每個教堂都是獨一無二的建築,教會也可以是這個樣子。」

設計風格-當置身其中感受到的是一個寧靜的空間

在新堂的設計中,建築師揚棄了華麗的傳統教堂格式,而採用較具現代感簡潔的風格,我們問道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考量,「我們認為教會是為人們建造去接受信息的地方。」 Steven接著說,「現代感的設計較簡潔和單純,元素只有牆,光線和建材本身的自然紋理,當置身其中時,感受到的是一個寧靜的空間,讓人可以專注在對話,在接受的信息中。若是有太多的裝飾,反而會將人從這份平安的感受中給抽離,因此我們選擇簡潔的現代感來設計。」他笑著說「當然,我們也沒有預算去做太多的裝飾。」

在過去,傳統華麗的教堂建築中,每一片彩會玻璃都是一幅畫,與每一幅牆上的畫一樣,都是在訴說聖經中故事,Steven告訴我們,在當時的人們多半沒有受教育,無法讀書識字,有了這些畫,會眾們便可以以視覺的方式來體會牧師所傳講的。所以在梵蒂岡的教會建築,會看到不只是彩繪玻璃,油畫,還有華麗的雕飾,符號,和塑像等,卻都帶有著同樣的目的。

與社區的互動-新堂有很多元素吸引人,又能不帶有偏見。

從設計圖中來看,新堂在這個社區中顯得極為特別卻不突兀,讓我們好奇於在設計的過程是如何發想的,「這全然是源自於你們!」我們驚訝於他的回答「當我看到你們教會,就覺得一群亞洲人在這裡,而且又是基督徒就是很特別的,但你們不是自外於他人穿著制服天天待在教會,而是生活在這個社區裡,融入整個環境。」Steven繼續說「洛杉磯西區實際上是很前衛的城市,建築風格也是越發現代化的,但同時在街道中卻什麼都可以看到,就好像中式料理的大雜燴。這樣的狀況下,不會希望用標榜我們是最親切,最好,或是有最大的十字架來吸引人,因為你們不是這樣的一群人。反倒是當人們經過教會時,會停下來想 “等一下,這個看來很酷,很漂亮的建築是博物館,咖啡廳,還是新開的餐廳?” “教會?! 怎麼可能! 是這樣或許不用講究西裝筆挺,就可以很輕鬆的進教會了 !” 這不就是西區的文化了!」看來Steven的用心不僅是設計一棟建築物,「新堂有很多元素吸引人,又能不帶有偏見。你們不是單純的傳 “宗教” 給人,而是讓他們進來這個空間環境,我們以一個 “鄰舍” 的身分來對待他們,進而認識耶穌基督。我們的確是要新堂在社區中顯得特別卻不會突兀。」

設計的挑戰-大家的熱情讓這分工作變得十分的順暢

身為一個建築師,常會在藝術美學,工程材料力學的限制中拉扯,甚至對於客戶的需求上有所妥協,談到這個新堂建案對最大的挑戰時,Steven的第一個反應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睡覺了!」所有在場的人都放聲大笑。「建築設計是需要融合許多層次的資訊的,不能天馬行空的幻想而忽略現實的考量。我們先構思一個充滿藝術理想的想法,然後加入你們教會在使用上的需求,就得要有所特殊安排,最後又面對市政府的法規限制,每一個部份都要有所取捨調節。這就是為什麼每個Project 都是那麼的不同。我們的團隊十個左右的人就在一個一個的夜晚,不斷構思討論,才能畫下設計圖。」Steven 話鋒一轉「當你們教會的人參與之後,事情變得不一樣。一般教會的人常讓人感覺非常保守,拒絕改變,好像希望回到兩千年前的時代。但我卻發現,這個建案許多的能量來是自於這個教會和理事們,尤其是毅光,總是願意給予支持。我要說的是,在有些地方你們原本可以更見持己見的,但卻沒有,反倒是大家的熱情讓這分工作變得十分的順暢,溝通上毫無阻力。」他也發自真心的說「同時,有Scott 這一位好的經理人,精準的知道何時該要準備什麼,讓整個案子進展順利。若要我說,這個新堂將是最酷的教堂,但是若沒有Scott,將不會成真!」

最後-我要這個新堂建起來!

「我要這個新堂建起來!」Scott最後堅定地說「接下來的挑戰與其他的案子一樣都是金費預算,相信我們能克服。建成之後的一年,我和Steven會回來看各位,看大家在享受新堂所帶來的不同,能知道會友對於新堂十分滿意就是我們最大的獎勵了。在這裡我要謝謝教會以及我的小姨子Emmy對這個案子的推動,給予極大的幫助,也很感謝教會對於這個案子的開放的態度與彈性,So it’s been great!」

「這是你們的空間,對我們而言,也是我們的Baby。」Steven感性的說「我們對於那些要留下的來給你們的,是十分認真的看待。重要的是有一個開放,可以因應不同的需要做不同調整的空間配置。因為經過時間的推移,你們教會可能會成長,可能會對於空間的使用有不同的需求,我們也希望這個建築能有隨之進展變化的可能。我們設計了很多的開放自由的空間,留待你們自己去決定如何的運用,所以讓它盡量的單純簡潔。希望在一百年後,科技能再次的改變革新這個空間。」

「有時候我會讀中文,大部分卻都沒辦法,但是至少我們有Scott!」Steven最後說。相信就坐在身邊的Scott 聽了,會覺得真不愧是多年的好兄弟!

────────────────

陽光透過窗櫺灑落,閃爍在散亂的書本上,讓我們不禁抬起頭來咪著眼向窗外,似乎已經看到了全新的未來,訪談結束。

[摘錄於屬天園地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