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花板

by 蔡毅光

自從開始有建堂計劃後,我一直就是持支持態度。可能是因為使用教會空間的機會很多,就更感覺到一個新的堂的必要性。於是從開始籌劃、與建築師面談、會員投票至目前申請建築許可的過程,我都積極地參與。整個過程中,覺得自己已經做得不錯了。直到有一主日,王牧師在講道時提到哈該書的一段經節: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哈該書1:4)

這段話對我有很大的衝擊。我只懂得在眾人面前又叫又跳地好像對建堂事工有高度的參與,但對我來講這總是教會的事。回到家,有家裏要做的事。這殿荒涼,而我還是依舊過著我的日子,追求我想要的,好像建堂與我的生活是兩回事。我真是個假冒為善的人!

神不是不願意我們住得好,但當我們在享用生活中神所賜的一切豐盛時,是否也紀念到我們敬拜神的地方應該也要反映出神所賜的恩典?我把神所賜的許多資源拿來使自己得到好處,甚至榮耀自己……卻忽略了許多神事工上的需要。在羞愧中我開始思考,什麼是我的天花板。

去年五月,因著神的恩典,我和念佳告別了租房子的日子,第一次擁有了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家。因為是買了舊屋,剛搬進來的時候有很多地方看不順眼。我們開始陸續整修,總希望慢慢地能把房子雕琢成心目中理想的樣子。購買新家的家具及用品也是一樣,即使少用的東西也不想買太差。大事小事,無論做什麼,都希望給這個新家我們能力範圍所能及的最好的。

現在想來便覺慚愧,對於神的家,我就不會常有這種對房子的任何大小細節都很在意的心態。為什麼我家裏東西都要用夠「稱頭」的,而我敬拜神的地方卻是只要東西「能用就好」呢?為什麼我的家裏外都要看起來整潔美觀,偶爾還會花錢裝潢來提升房子的價值及實用性。而我敬拜神的地方卻是老了舊了也無所謂,維修與外觀都交給總務理事就好了,跟我的關係不大?很多時候甚至會想要把自己家裏沒有在用的東西拿來「奉獻」,覺得在教會裏,這種程度的東西就夠用了。製造垃圾不說,還以為是在幫教會忙。

其實建堂的事工與教會其他事工一樣,都是要從各人的生活開始做起。我們本身也是神的殿(林前3:16),有時我們因肉體的緣故只在乎自己屬世的事,不在乎屬神的事,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受到虧損。這樣的心態可以延伸到對於這個外在、我們敬拜神的殿。這殿是否也會因著我們看重自己所嚮往的事而被忽略了呢?沒有錯,我們都有為建堂禱告過,多次參加過建堂相關的說明會,也都為了建堂奉獻。但是建堂的成功不在於我們參與了多少活動。而是從生活中以神的事為念開始。若是神把建堂的負擔放在我們的心裏,我們在生活中許多的決定將會很自然地受到這個事工的影響。例如我們禱告的内容、談話的話題、解決事情的方法、消費的方式、奉獻的心態等等……這些都會因建堂的事工緣故而有所改變。

剛買了房子的我們,當時開始要準備建堂奉獻,心想:我們房子才買,又在西區這麼貴的地方,我們還能剩下什麼來奉獻呢?結果我們發現,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心態上的問題,心態調整後花錢的習慣也就改變了。我們從立志每月為建堂存多少錢後,神就預備開路,讓我們能租出一間房間。而且生活上的花費也有所節制,使我們能達到目標。感謝神,祂是恩典的神,祂有能力使建堂的事成就,但祂使我們能參與。這是何等榮耀的事呢?

教會去年在三十周年紀念會時有許多以前在教會事奉的前輩們回來拜訪。聽到他們以前所經歷的恩典的見證。一步一步,他們與西區華語浸信會的發展一同寫下這如雲彩般的歷史,使我們看到神在我們教會所施的恩典是何等地大!今天神將帶領我們邁入教會歷史的一個新的章節。我感到無比的榮幸與興奮。這是我們可以一起經歷神大能膀臂的環境。這是我們可以一起見證歷史的時機!在這過程中,希望神也來更新我們的心意。使我們願意時常尋求祂,看重祂所看重的。讓我們不使這殿荒涼,這殿在硬體和所做的事工上都要榮耀神。當我們在生活中做決定時,會常去思考,什麼是我的天花板?

[摘錄於屬天園地第20期]

Comments are closed.